English

产、学、研、社再度联手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庄 建 我有话说

11月26日,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发起成立“设计教育图书出版专家委员会”。这是该社继发起成立“汽车工程图书出版专家委员会”之后再度实施产、学、研、社联手,推动我国设计学科、行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设计在现代社会可以说无处不在。早在二三十年代,一些从西方学成归来的学者就曾在中国倡导现代设计理念。但设计作为新兴行业在我国逐渐兴起,却是近20年的事情。在我国,设计行业作为知识型的服务产业日益得到社会重视。从产品包装到广告设计,从室内装潢到环境设计,人们的日常生活与设计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社会对设计的需求日益增大,对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正是在这种需求的促进下,我国的设计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开设有设计类专业的院校近400所,在校生近3万人。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我国设计行业的发展较之一些发达国家起步晚了半个世纪或更久,目前我国这一自主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整个社会对其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也认识不足。在图书市场上,此类图书的出版水平参差不齐,阅读亦缺乏指导。

“设计教育图书出版专家委员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委员会由全国设计教育、研究、产业领域具有影响和声誉的专家、学者组成,主要任务是根据我国设计教育、研究、产业发展的需要,制定设计类图书的出版规划,推荐并审定设计类图书选题,组织评选和推荐设计类优秀图书,组织开展设计领域的学术活动或设计竞赛。发起者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计划每5年出资100万元资助设计教育图书的出版。据悉,由“设计教育图书出版专家委员会”确定的首批选题,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普及性。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依托该校工业设计系所拥有的一批在国内外较有影响的设计专家,从1991年起陆续出版了一批设计类教材、专著,在教育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设计类图书的出版正在成为该社的出版特色和优势。

编后:设计教育图书出版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正如诸多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它对于推动我国设计教育的发展,促进设计人才的培养,以及出版和引进高质量的设计类图书,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一个出版社能有这样的眼光和魄力,为一个学科的发展,一个行业的兴旺,一个领域人才的成长,一种科学观念的普及,做出扎扎实实的努力,可钦可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